【考据向】关于刀,夜深人静推几个我比较喜欢的纪录片和站子x

长夜夜夜夜:

其实不多,都是【个人】角度的推介,不想看我废话的话拖到最下往上看w


说起来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冷兵器和手工艺(以及考据)的人啊_(:з」∠)_十年前第一次入坑就是喜欢了一群打铁的,现在喜欢到铁本身了(……)


喜欢到跟我谈游戏立绘之类,我是[四老外略有心动.gif],谈到博物馆和展览,我一定是[四老外疯狂叫好.gif]


但日本刀本身就是一个极度庞大的鉴赏体系,从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到能get一些必要的元素,真的要有很多资料要学,中间还有很大的语言和文化隔阂。(简单来说,我在wiki上找到非日文的、讲刀结构相对完整的页面,其实是法语的……虽然不是看不懂,但我的绝望这么——————大。)


一开始看刀剑散步系列都是懵逼的,完全分不清地肌和刃纹_(:з」∠)_更别提什么柾目肌板目肌小板目肌小丁子大湾小湾……大概有很久都是“我找不到三日月的小月亮!我要闹了!”


然后就自己找资料啦。


我是把锻刀的过程和刀的(基本)鉴赏当做手工艺的艺术来看待的。可能有人觉得搞个同人而已,为什么要搞这么麻烦……


yeah I know, but here I am XD


=================




【纪录片】



主要介绍了日本刀的历史,刀剑结合历史,从日本刀的诞生,刀匠的传说,一骑打的应用,到蒙古入侵,弓马到步战,对应太刀到打刀的变化,再到武士阶层的崛起,战国,狩刀令等等。研究艺术品的细节之前还是先了解它的历史啦~


画质一般,英文原声,中文字幕,翻译得比较准确。主要是没有一些纪录片那种“吊起无知歪果仁胃口”+疯狂情怀神秘古老东方文化的调调,非常朴实平和,有事说事,讲得不算太深入,但是重要的点都触及到了,看完会有学了很多知识&原来是这样的感觉,历史、变故、不同时代人的作风精准反映在刀剑上。





严格来说这个应该叫《锻造日本刀——备前传来的锻刀技法》一类,不知道为什么简单粗暴的起了这样一个名字x


画质尚可,日语原声,中文字幕,我日语等级N100所以无法判断翻得是不是特别准确,但能看出来用心翻了一些特殊名词(比如“銎子”这个词),特殊名词基本没有错误,鉴于有一些浮动字幕也不怕翻译得不对。


非常完整地复刻了日本刀从玉刚开始锻造到最后抛光的过程,难得是在一家完成的,间插解释了很多必要的步骤、锻造原理,以及非常难得的手工打铁场景。看完会明白为什么宗近说没人相锤他就不肯锻小狐的x


打铁的声音真好听!


后面就开始疯狂讲地铁啊刃纹啊沸啊匂啊……然后本阿弥大师教你保养一把(你永远买不起所以绝对没机会实践的)日本刀。


打粉棒好可爱!想要拥有!


   

     看到丁子油的时候我是不会开弹幕的(。   
 




 



这片好在是从古法炼玉刚来的。我也喜欢看冶炼!古法真的好吸引人。缺了这么久的玉刚!总要知道它到底是啥!


画质很好,英语原声,听了一下感觉翻译也中规中矩。不过这就是我前面说的那种吊胃口卖情怀的纪录片,AKA如果你是个歪果老傻会看得很开心的那种。在实际内容外间插了很多乱入的XX专家,XX实验室人员,以及复刻非常一般(反正歪果老傻也看不出来)的小故事片。


冶炼玉刚是我看得最开心的部分。后面锻刀可以无差别衔接上面那个备前的记录片,当然这个镜头更清晰一些。月山家的刀最后抛光是送到东京做的,附赠一堆空镜和情怀x





画质差一点,同款的意思是风格差不多,该说的都说了,该乱入的也都乱入了。这种纪录片最无聊的地方一定是要搞一个对比,这次好像是和弓v英国长弓。(拜托如果另一件不好用的话难道会流传下来吗……)


但和弓和弓道有一些很特别的、近乎仪式性的东西,比如蒙古式的撒放搭配箭枕在拇指的习惯,箭放在弓弦右边,特殊的开弓动作等等。我是认可封闭又自洽的环境会诞生非常神奇的发明,所以刀和弓都有很特殊的美。


后面演了流镝马。流镝马是好看的!


弓马是种好东西,希望平安老刀们都掌握x





同样是手打日本刀的全纪录,比国家地理的少一些不必要的情怀和乱七八糟的专家(!),空镜更好看一些,比备前锻造的视频画质好,总体作为科普向的比较深入,画质很好。


放在后面是因为它是日文原声+英文字幕。我日语废一点,看英语字幕OK,弹幕的中文字幕应该不太全,所以总体而言没有上面那几部友好。


但是BBC拍的东西就是很好看!(倔强.jpg)





这个是从历史的角度讲刀剑,也从刀剑的角度看历史。关于刀剑的内容不会有锻刀记录那么深入,但对历史讲得比较多,对刀匠谈得也蛮多,这是前面几个纪录片没有的,我作为一个历史的瞎扯淡爱好者还是很喜欢的。


后面开始走心的观点嘛就……随便啦,don't judge.





  • 刀剑散步系列:Season 1 & Season 2 (up主:全年病病患者 & up主:花凛。)



说了这么多,想不想看三日月、嘿西、号叔、蜻蜓切、咪酱、兼桑、江雪、被被、狮子王、papa、源氏、青江、骚速剑、小龙、巴主任的裸体


秉着保护未成年人的原则我没有写厚酱、小贞、谦信、信浓和不动x




【网站】



找了这么久我终于找到一个内容完备、比较靠谱并且是中文的站。作者说这个主要翻译自《刀剣百科年表》,基本把关键点都讲了。


点回到目录还能看到一个叫和史馆的站,有一些资料似乎还不错,谁帮我去看看他的太阁遗事是不是全的





这个是日文版本的,也可以从这里开始看。有些地方比上面那个写得更细,但作者应该是……拖坑不填了TvT 从去年十月到现在毫无动静。





那本著名的97年东博展览相集(画集?该这样叫吗hhh)


那些平日见不到的御物,比如莺丸鹤丸,还有不常上班的三日月大包平大典太童子切……可以看皂片嘛w


这一页特意标出了tkrb相关,要往下拉。


下半年京博要办的展叫 [京のかたな 匠のわざと雅のこころ] 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名字对应





按国宝→重文这样排的,首页就有大包平三日月童子切还有一振备前友成一振安家。中文友好,图可以放很大,不怕你找不到三日月的打除纹。唯一有点问题是图普通手段扒不下来,要扒源代码,大图是很朴实地用无数张细节图拼起来的,细节真的很清晰(跪


其实东博整个线上achieve都特别好,我这种做梦想要睡在博物馆的人一看能看一天。





全部科学上网。


出现了!我说的那个法文维基……专注于写结构,在结构方面解释得蛮详细的,法国人对日本的喜爱超乎一般人的想象(笑哭.jpg)


中文的wiki是按日文翻译的。我看到的时候蛮意外的,比我上次看的时候丰富多了……内容相对很全,都比较综合,也比较长,我觉得法语页面写结构写得真的不错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应当没有了,想起来会更新。保命要紧我先睡了。


谁知道我怎么写了这么多。今天的更新去哪儿了。

评论

热度(4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